当前位置: 首页 > 研究院概况 > 焦点新闻 > 正文

增材制造团队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同行密切关注

【来源: | 发布日期:2022-05-31 】

本网讯 最近,帅词俊教授领衔的生物增材制造团队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于《Materials Design》期刊上的研究成果“nMgO-incorporated PLLA bone scaffolds: Enhanced crystallinity and neutralized acidic products”受到国际同行密切关注,并入选热点和高被引论文。该团队杨友文博士、戚方伟博士、贺崇贤等青年骨干在帅教授的带领下,针对聚乳酸(PLLA)作为骨植入物力学强度不足且易引起炎症反应等问题,创新性提出将纳米氧化镁引入PLLA骨支架,通过异质形核提高结晶度而提高力学性能;更重要的是利用氧化镁水解呈碱性,中和了PLLA降解生成的酸性产物,从而避免了炎症反应。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主席Cody Bünger教授对该工作给予正面评价,认为纳米氧化镁增强颗粒有效改善了PLLA支架的力学性能。澳大利亚ViniGautam教授认为该支架释放的营养元素镁离子还有助于加快骨组织愈合。

据悉,我校生物增材制造团队自2018年成立以来,在激光制备可降解骨植入物领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,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:开发了面向激光增材制造用高分子粉末球形化系统;揭示了多场耦合下激光与粉末相互作用机理;实现了微孔结构和复杂外形的成形成性一体化制造。目前,已在Advanced science、Bone research、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76篇,7篇入选2020年3月热点论文,同时9篇入选高被引论文。